Tuesday 22 May 2007

挪亞

與上帝同行挪亞
黃厚基預備

*本文經文一律用聖經新譯本*

創世紀屬於上古史者包括創世紀第一至十一章裡,有關挪亞的事蹟亦在這範圍裡頭。讀上古史有不少難題:創世的問題、年代問題、人在世的年歲問題,這都不是簡單的問題,學者們有不少的討論。我的建議是先按字義理解,聖經怎麼說,就怎麼認知。以下謹列出大家可能會問的問題:

一、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這是說,上帝在造天地的時候,已有個空虛的「物質」,還是「空無」,這不但牽涉原文,還牽涉神學。基督教神學裡有個說法叫「上帝從無造有」(creatio ex nihilo),乍看之下,馬上會得出一個結論:上帝從無—即甚麼都沒有—造出世界萬物。這神學真正的含意是:上帝是全能的,祂是生命的主宰,祂雖有情,卻不依賴萬物而存在(non-contingency)。
二、第一章裡一日的問題,一日是否等於廿四小時的一日。
三、連帶性的另一個難題是:人怎能活到九百多歲。如果我們不以今天的現象先入為主的理解,可以反問自己:為甚麼不能活到九百多歲?
四、第六章二節所提到的上帝的眾子,有人說是天使(猶太傳統),有人說是塞特(如奧古士丁)的後裔。
五、第六章四節所說:「在那些日子,有巨人在地上;上帝的兒子和人的女子結合,就生了上古英武有名的人物。」
六、方舟如何載那麼多的動物?
七、挪亞怎麼可能找到那麼多種類的動物?



這等等都不是我今天可以和大家討論的,簡單而言,大家要記得,創世紀的敘述方式與今天有一段距離。

有了這個基本前題,我們來認識挪亞這個人,然後看可以從他學到甚麼。

挪亞的時代
挪亞和我們一樣,活在時代裡。聖經形容那時的人罪惡很大,「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心裡思念的,盡都是邪惡的」(第五節),又說 「當時,世界在神面前敗壞了,地上滿了強暴」(第十一節),「神觀看大地,看見世界已經敗壞了;全人類在地上所行的都是敗壞的」(十二節)。即使在八章廿一節提到耶和華喜悅挪亞獻的燔祭的經文中,在描述耶和華的心情時,作者還要附注:「因為人從小時開始心中所想的都是邪惡的」。
有些人以為人類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就可以進化得更有道德,但歷史證明不是如此。即使在中國歷史上,上古史已記載生為天子的皇帝如夏桀、商紂,都罪惡滿盈。
此處一說到「人」,人終日所想的盡都是惡。二說到「世界」,都敗壞了。我們後面會看到上帝不但和人立約,也和一切有生命的活物立約,再到羅馬書提到萬物都歎息等候得贖的日子。
人的思想是罪惡的發源之處,詩篇說人心裡怎麼思念,就怎麼行。雅各書說:「私慾即懷了胎,就生出罪來。」
我的體驗是,試探來臨時,總是先在你的心思意念裡攻陷了城池,當它佔據了重要「領土」時,就好像一股的力量,要把你往下來,往下陷。
試探來臨時,第一要禱告求耶穌救你脫離,第二要逃。

上帝的反應
笫六和七節說:「於是,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把我創造的人,從地上消滅;無論是人或牲畜,是昆蟲或是天空的飛鳥,我都要消滅,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英文NIV聖經用grieve和feel pain來形容上帝的心情,這讓我們想到新約聖經說:不要叫聖靈擔憂。
有人說,上帝既是全知全能,如何能後悔呢?西方有一套的神學理論(古典有神論classical theism)基於上帝是不改變的說法,推論上帝的apathy,即相當於情感不受任何事物的影響,幾近於無動於衷;或是impassibility,即上帝不會有痛苦。這些觀念都和上帝憂傷、後悔不能協調。
故此我們在此不必從哲學的角度談上帝的憂傷和後悔之可能或不可能,就好比單從哲學的角度談愛,也只能抽象的談,對體驗愛沒有幫助。對愛的分析和解釋是在理驗之後,而不是體解之前。故此,上帝的憂傷要從關係的角度來體驗和理解,因為上帝是有情的上帝。
總而言之,人的罪傷了上帝的心,叫祂失望極了,寧願從來沒有造過人。所以祂「對挪亞說:『在我面前全人類的盡頭已經來到,因為地上由於他們的緣故滿了強暴。看哪,我要把他們和世界一起毀滅(十三節)。』」又說 「看哪,我要使洪水臨到地上,消滅天下的生物,就是有生氣的活物;在地上的都必定要死(十七節)。」
這裡可以再留意一點就是在第三節提到「耶和華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但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上帝的靈代表生命,創世紀第二章七節說:「耶和華…把生氣吹進他的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有生命的活人。」

挪亞的為人
聖經形容「挪亞是個義人,是當時一個完全人。挪亞和神同行」(六章九節) 。七章一節說:「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只有你在我面前是個義人。 』」有關其他的資料,我們所知很少,只知道他和太太有三個兒子,三個媳婦,正如中文字「船」拆開來就是一「舟」上有「八口」,正是方舟裡有挪亞一家八口。中國有洪水的傳說,有船字奇妙的印證,是否和挪亞有直接關係,有人作如此推測。希望有更多的考古資料可以給我們更清晰的圖畫。
總而言之,聖經只告訴我們挪亞是個義人,連怎麼定義義人也不是太多的描述,或許只透露了三點:一、他是完全人,二、他與神同行,三、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樣行(六22b)。七章五節也說:「挪亞就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一切作了。」
順服上帝是義的指標。約翰福音說:「愛我的必遵守我的誡命。」有首聖詩說:「信而順服」。舊約先知彌迦試載「行公義、好憐憫」(六8)所反映上帝對人的心意。雅各書「不要單單聽道」,「也要行道」,也是這個道理。這與因信受稱的教導是一致的。信是信靠、忠誠之意,英文說“faithful to our Lord” 或“to have faith in our Lord”也是同樣的道理。忠誠者是不變節的,忠誠者是效忠的,是不背叛的;即是遵守主的道。正如加拉太書二章十五節說「因信耶穌基督而來的」原文是διά/εκ πίστεωσ Ιησού Χριστού, 英文可以譯為“through faith in Jesus Christ”或 ‘through Jesus Christ’s faithfulness’ (另外再看加3:22; 羅3:22)。若從後者, πίστεωσ一詞重點不在於信(faith),而是在於忠誠之義行之意(faithful)。
我們若如此生活,也必如挪亞一樣在上帝面前蒙恩。六章八節說:「只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挪亞在一個敗壞的世代裡,但他在討神喜悅,與上帝同行,在上帝面對蒙恩,我們也該效法他。我們今天活在甚麼世代中呢?

一、他是完全人,
二、他與神同行,
三、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樣行(六22b)

上帝的立約
挪亞的故事重點不單在挪亞,更是在上帝。如果聖經只讓我我們看見上帝憂傷,的確使我們體會上帝對罪的感受,但還不能完全讓我們明白上帝的憐憫的恩慈。這是上帝愛的故事。是上帝主動行事施愛的故事。六章五節說「耶和華看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是的,「耶和華看見」;同樣的,六章十八節提到上帝對挪亞說:「我要和你立約。」是耶和華主動的說:「我要和你立約」。我們知道因為挪亞在上帝面對蒙恩,所以上帝顧念他(八1)(和所有與他一同在方舟裡的走獸和牲畜)。人在上帝面前如何生活,上帝必顧念。九章一節說:「上帝給挪亞和他的兒子祝福。」都是上帝主動的作為。

一、重點在上帝
二、是上帝主動行事施愛的故事
三、是上帝主動的作為
四、挪亞在上帝面對蒙恩,所以上帝顧念他

再看經文九章八至十七節提到約的內容。
九章8  神告訴挪亞和與他在一起的兒子說: 9 “看哪,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且與所有跟你們在一起有生命的活物立約,包括飛鳥、牲畜和所有地上的走獸,就是與從方舟裡出來的立約。 11 我要與你們立約:凡有生命的必不再被洪水除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了。” 12  神說:“這就是我與你們,與一切跟你們同在有生命的活物所立之約的記號,直到萬代; 13 我把天虹放在雲彩中,作我與大地立約的記號。 14 我使雲彩遮蓋大地時,天虹出現雲彩中, 15 我就記念我與你們和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約:水不再成為洪水,來毀滅凡有生命的。 16 天虹在雲彩中出現,我看見了就記念我與地上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凡有生命的立約的記號。”

經文提到:
一、上帝與挪亞一家立約
二、上帝與有生命的活物立約
三、有生命的不再被洪水除滅
四、再沒有洪水堅毀滅大地
五、以彩虹為約的記號
六、上帝記念他的約

生命和生態關係的改變
在上帝的洪水的刑罰之後,有一些生命和生態的關係改變了。對比創世紀一章廿九和三十節說:「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上結種子的各樣蔬菜,和一切果樹上有種子的果子,都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地上爬行有生命的各種活物,我把一切青草蔬菜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當時連動物都吃青草菜蔬,但在洪水之後,我們看以下經文:

1 上帝給挪亞和他的兒子祝福,對他們說:“你們要繁殖增多,充滿大地。 2 地上各樣的走獸,空中各樣的飛鳥,甚至地上各樣爬行的動物,和海裡各樣的魚類,都要對你們驚恐懼怕;這一切都已經交在你們手裡了。 3 所有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我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們,好像我把青菜賜給了你們一樣。 4 唯獨帶著生命的肉,就是帶著血的肉,你們卻不可吃。 5 流你們的血、害你們生命的,我必向他們追償;無論是走獸或人類,甚至各人自己的兄弟,我必要他償命。 6 流人血的,人也必流他的血;因為 神造人,是按著他自己
的形象。 7 你們要繁殖增多;要在地上滋生、增多。

人吃肉(只是不可吃帶血的肉),血債血還,以命償命。

人感恩.神喜悅
洪水過後,挪亞給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拿各樣潔淨的牲畜和飛禽,獻在祭壇上作為燔祭(八20)。獻燔祭是把主權再次交給主的表現,也是承認一切都屬乎主的表現。這就是敬拜。當挪亞獻上燔祭以後,聖經說:「耶和華聞了那馨香的氣味,就心裡說:『我必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這地(因為人從小時開始心中所想的都是邪惡的);我也必不再照著我作過的,擊殺各樣的活物』(八21)。」
人要及時感恩,及時捥回神的心,耶穌基督作我們與人中間的捥回祭,提醒我們:人得罪上帝以後,要悔改,帶著感恩(一個蒙恩人)捥回上帝的心。就像我們得罪了人、傷害了人,要認罪賠罪捥回關係,捥回人的心。

問題討論和分享:
一、聖經裡形容摩西時代人的罪惡很大(六3, 5-6, 11-13)。你覺得今天的世代邪惡嗎?請分享你所見到的邪惡現象。

二、耶和華看見了人的罪惡,心中憂傷(六5-6)。你覺得今天上帝看見這世界,會同樣憂傷嗎?

三、你自己有沒有經歷過「終日所思的盡都是惡」呢?你覺得上帝對你充滿忿怒還是充滿憂傷?

四、聖經形容挪亞是個怎樣的人(六9)?上帝怎樣形容他(七1)?你我可以如何效法他?

五、從挪亞與神同行、順服神的榜樣,你如何明白信心與行為的關係?

六、在上帝與人立約的信息裡,你覺得上帝常常是主動採取行動和作為,對你有甚麼深層的意義呢?

七、可以請你分享人的罪和生態和人與人的關係有何關係呢?

八、你覺得自己在生命中如何實踐和更體會感恩祭和捥回祭的教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