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07

以撒

退讓?還是害怕衝突:以撒
黃厚基 預備
二零零七年五月十一日

以撒的人生都在其他人的影子裡頭:在父母亞伯拉罕、撒拉和夏甲的情情怨怨中,在父親與上帝的關係中,在妻子利百加的影響中,在兒子的鬥爭中,真正能反映他自己生命特質的要數廿六章中讓井的故事;即使在讓井的一事裡,還是叫人想起他父親亞伯拉罕,不過叫人欣慰的是:至少這是個好的影響。
以下就讓我們以五個重點,或以撒生平的五件大事,透過認識他來學習聖經的信息。(有部電影叫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有看過嗎?)

一、出生在鬥爭裡:撒拉的建議.人意的摻雜
(十六、十七和廿一章)( 加四21-31)
亞伯蘭(還沒有改名了亞伯拉罕)領受應許後(十五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了」),馬上出現一個實際的考驗。因為多年來撒萊並沒有生育,於是撒萊便出張把婢女夏甲給他作妾。結果,夏甲有了身孕後,就輕看撒萊,撒萊也不甘示弱,反過來虐待夏甲;孩子還沒有出世,紛爭就開始,是嫉妒和權力的鬥爭。鬥爭中,應許之子還沒有出現,亞伯拉罕年八十六歲時,得了以實瑪利。

過了十三年,上帝再向他顯現,與他立約,重提應許之事,但亞伯拉罕大概已把以實瑪利當著是上帝所賜的了,因他說:「願以實瑪利能在你面前活著。」上帝給他的回應充滿寬大,祂說(十七20-21):「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看哪,我已經賜福給他;我必使他昌盛,子孫極其眾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必使他成為大國。但我的約是要和以撒堅立的。這以撒,就是明年這時候,撒拉要為你生的。」可見以實瑪利不算。

耶和華說的這番話,向來自作主張又小心眼的撒萊是不放在心上的,她聽了耶和華的應許後,只覺得好笑。

然而,不到一年,她終於生下了以撒,她的暗笑變成了歡笑,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也必為我歡笑。」以撒——原文就是「願神以微笑對著孩子」的意思,其字根就是「笑」。稍微細心的讀者馬上會想到當耶和華應許亞伯拉罕必會賜給他一個孩子的時候,撒拉聽見「暗笑」(十八12-15)的事。

以撒就在他母親的歡笑聲中來到他父親亞伯拉罕的家中。

可是,她母親給他的不止歡笑,而且是一個不公和嫉妒鬥爭的成人世界。他還小的時候,大他十四年同父異母的哥哥一起嬉戲,這單純的兄弟情在小心眼的撒拉眼中卻不是如此,她沒為兄弟情感到欣慰,反而告到丈夫那裡去說:「把這婢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廿一10)。」聖經作者還透過她的眼光如此描述夏甲和以實瑪利——撒拉看見那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在嬉戲(廿一9)。特別強調夏甲的身份是埃及人,不能承受產業,和她的兒子的合法身份不一樣。因此夏甲和以實瑪利就被趕了出去,為難了亞伯拉罕。但這裡再一次顯出上帝對亞伯拉罕的體貼,祂對他說(12-13):「不要因這童子和你的婢女而煩惱。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從;因為以撒生的,才可以稱為你的後裔(seed)。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也是你的後裔(seed)。」上帝不能廢棄自己的應許,但對人自作主張的作為帶來的後果處處顧念。祂也賜福以實瑪利,但應許終歸應許。
以撒一出世就活在這樣的鬥爭裡。

二、獻上為祭(廿二章)
(這經文從預表耶穌的角度來詮釋是非常普遍,也非常有意義,但這一次就從略了。)
以撒生平中第一個重要事蹟,以和他的出生一樣,也是交織在父親的心意裡,就如他的出生是交織在父母親和二媽的糾纏關係中一樣。

聖經沒有說,但大概是小童到少年期間,從他有能力替父親背柴看出,不會太小,從對答中看出仍有小童的稚氣。

這一趟摩利亞山之行,再一次面對父親的沉默,可能向來父親都不太多話說的,但這一次更為沉重了。在父親把他擺上祭壇的時候,小以撒本來的疑惑(甚至恐懼)是更甚了,(換著今天可能有人告上法庭說有兒童虐待事件了,當然我們這裡不能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我們在詮釋聖經的時候也必須常留意這原則)。他在路途中曾問(廿二7):「 你看,火與柴都有了,可是獻燔祭用的羊羔在哪裡呢?」 亞伯拉罕的心情是予盾的,壓力是大的。

這樣的壓力來源, 至少是從上帝來的,亞伯拉罕是一味的順服,那至少在他以為是正確的原因,但合不合理就無法說了。生活中常有試煉是無法表達的,會叫人透不氣來;有時候也是不合理的。順服到一個地步,上帝說話了。以前上帝應許以撒的事,同樣的不合理,亞伯拉罕還沒有順服到底,就遷就了撒萊的意思。這一次同樣的不合理,但亞伯拉罕知道要順服到底,上帝的意思才能顯明。他沒有心軟,只能心痛。

不合理的事件,在人的順服中,可能從始至終,無法完全明白上帝奧秘的心意,但順從了,也就成就了上帝的心意。有些層面的意義,顯明在順服者的人生裡,至於超越時空的意義,那便是上帝的事了。對於超越時空的含意,亞伯拉罕和以撒當然都不曉得。我們的人生也一樣,人生事件裡超越時空的意義,也不是我們能曉得,或是去揣測的。有些事件和超越時空上帝的心意有直接關係,有些沒有,常常、大部份的時候是沒有。但意義在於過程人與上帝之間信心的來往,就很足夠了。

再回到小以撒單純的問題,的確刺痛了父親的心,作父親憑著信心回答說(廿八8): 「我兒,神自己必親自預備獻燔祭用的羊羔。」。「耶和華必預備」這話在試煉的過程還沒顯明。正如我們人生行走的時候,意義和上帝的意思還沒顯明。在這時候,我們展現了一個怎樣的生命給孩子呢?家庭教育常常來自於實際教材,孩童在家的信仰教育也是。我在家有時候也會沉默起來,但是否都為了 以撒也見證了上帝自己的預備,學習一個叫「耶和華必預備」的功課。在以後的日子裡,亞伯拉罕是否有重提這件事,好讓明白上帝的信實呢?藉此教導以撒信靠上帝。

沉默:我們當中不少人也是在這樣的父親形象中長大的。不一定都要正確的原因,不一定都有事後分解。不少的男人也都是在沉默中面對自己的家庭的,許多心理學家指出男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會鑽進自己的私人心理空間裡,可能是報紙,可能是離家外出,今天的社會可能是上網,也有的可能是煙酒和其他沉溺性的嗜好。

三、娶妻(廿四)
今天所挑到第三件大事是以散娶妻。這一件心事早在亞伯拉罕心中,早在廿二章的尾聲中,聖經記載道:「這些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也給你的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長子是烏斯,他的弟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還有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和彼土利。(彼土利生了利百加。)』」這利百加是作者給我們透露的,但肯定亞伯拉罕心中會想到:本族本家裡必定有女子合適作兒子的媳婦的。

在忠心的老僕人的「挑選」中,選中的利百加。亞伯拉罕給僕人的吩咐是找本族本家的,把她帶回來。但他更進一步設定了一個很好的屬靈品格的標準:一個最基本的接待遠方的人,有愛心,而且能幹活。他心中作了設想,便為此禱告求上帝的引導。這一套原則雖然古老,卻沒過時。換作今天的話說:筧妻條件就是:信主、有寬大的心、有愛心、能幹(不是擺漂亮好看的花瓶)。
有趣的事,整件事,整四十歲的以撒沒插手,都是父親給他安排的(廿四67)。是否因為出於傳統,婚姻大事都是長輩安排的,還是以撒四十年來都是倍受保護的。整件事只是到尾聲,才提到利百加抵達的那一天,日近黃昏了,喜歡安靜的以撒在田間默想,「他舉目觀看,忽然看見來了些駱駝。」聖經沒說他接著有甚麼行動(廿四63),反而是利百加,同樣是「舉目觀看,看見了以撒,就下了駱駝」 (廿四64),充份表現她的主動, 並且主動的問那僕人:「在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這人是誰?」而僕人回答說:「他是我的主人。」利百加聽見了,「就拿面紗蒙在面上」(65)。這幾個行動,用句中國人的話說,就叫知書識禮。

最後,「以撒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並且娶了她。利百加就作了以撒的妻子。以撒愛利百加。以撒自從他母親去世後,這才得了安慰。」透露出以撒和母親之間非常親的關係,比較黏母親。

四、讓井(廿六)
第四件事他和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之間的事。 這件事也是充滿亞伯拉罕的影響。第一,亞伯拉罕曾和亞比米勒立約互不侵犯(廿一章)。到了以撒的時候,同樣是飢荒的日子,以撒下到基拉耳去,結果在那裡的頭一件事就是當人問起利百加是誰的時候,他同樣像他父親一樣答一個摸擬兩可的話:「她是我的妹妹。」說真的,她是他的姪女。

話說當時在非利士人的地方,還有他父親留下的井,結果都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命僕人重新挖掘這些井。結果雙方爭鬧起來,前後三次,以撒真是煩死了,就給第一個井取名叫埃色(因為他們與他相爭),第二個又是如此,他取名叫它作西提拿,他一次又一次的退讓離開,往別處開井,第三次,對方不再來搶了,於是以撒說:「現在耶和華給我們寬闊的地方,我們必在這裡繁盛起來了。」

可能以撒從小就經歷家裡的爭奪,故此非常不愛爭奪。然而,他這種一讓再讓的個性,可能不是一種我們所想像的謙讓的美德,但即使如此,就算是這種一讓再讓的人生,上帝也眷顧他,他真體驗上帝了的賜福和豐盛了。

五、祝福(廿七)
最後一個我們一起來看的以撒生平事蹟是他給兩個兒子的祝福。

話說以撒的個性是安靜(可能有點父親的影子在他身上),不愛爭鬧,對於攻於心計或太主動的爭取,可能都不善長,甚至有點反感。很自然的,大兒子以掃的個性直接,讓他可以信任。

然而,甚至都年老、老眼昏花的時候,還是逃不過這一劫:他的小兒子雅各,在寵愛他的媽媽利百加的鼓勵下,騙了父親的祝福。先不說他兩個兒子,但從他的祝福中,看見舊約族長時代的一樣原則,祝福出去了的,就收不回來了。現代人我們從語言就是權力language is power的說法,可以理解語言所能帶來的咒祖和祝福的力量。或許也是一個啟示吧!我們的生命和語言能給孩子帶來祝福,也可以帶來咒詛;同樣的,我們的語言對周圍的人,也可以帶來這樣的效果。

我們甚至看見,以撒這祝福的模式,可能無形中也影響了雅各晚年給十二個兒子的祝福,不過那是後話了。

問題討論:
一、回想你出生和童年,是愉快的,還是像以撒一樣,活在大人的人事糾紛中?還是大人似乎都有一些密秘和舊帳,以至家裡充滿不和睦。(有些組員可能家庭裡都充滿愛和溫馨,這時候讓有這方面互面經歷的組員分享,然後才讓另一方回應)。

二、你的父親是沉默的?還是常常主動和你交談、充滿關愛?如果是前者,你了解為甚麼嗎?有甚麼你可以為他做的嗎?如果是後者,他的主動如何幫助你成長?

三、你覺得你父親的沉默對你有甚麼影響?(如果你父親不是如此,你的母親呢?或說你父或母親偶爾有非常沉默的時刻,你的感受如何?)

四、請嘗試重述講員透過以撒僕人替他物色對象所列出的條件。你認為這些條件適合應用在你身上嗎?請解釋。(姊妹也可以從姊妹的立場表達擇偶對象,或透過利百加的角度分享利百家加可能有的感受,以及你欣賞她之處。)

五、人在江湖,不論在學校或在職場裡,能一讓再讓嗎?上帝會為我們開出路嗎?你的個性是天生(可能後天造成)不愛爭競(像以撒一樣),是該發言表達的時候,卻一味退讓沉默?還是因對上帝的信靠,學會上帝的供應以及能為你開路?

六、語言如何反映你的生命呢?你相信語言就是力量嗎?你的言語是帶來咒詛還是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