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押沙龍背叛與大衛之應對(二)

大衛的反應

大衛該如何反應呢?如雍正皇朝或一般的鬥爭故事,接下來的內容叫我們看見其中有親信、有臥底、有策略、有奸角,各扮演其角色,不可忽略的是上帝也插上一腳。

 

一、鞏固跟隨者

大衛如何反應呢?大衛反應非常迅速,也非常鎮定。他先是鞏固忠實跟隨者──外邦人以太(後作將領之一)。他以一貫的風範來對待以太,對他說:「你來的日子不多,我今日怎好叫你與我們一同飄流,沒有一定的住處呢?你不如帶你的弟兄回去罷!願耶和華用慈愛誠實待你。」他這樣作一來是為以太來著想,二來若是以太願留下,也表示其忠誠。以大衛目前的處境而言,他需要的是忠實的跟隨者。

 

二、安排內應

他第二步棋是安排內應。照理說神的約櫃是隨著王──神的受膏者的。故此,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便把約櫃抬了來。但大衛卻有另外的安排,他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對大衛而言,他明白上帝與不與他同在不在乎約櫃在不在,而是上帝自己。他明白他離去或回來都在上帝的手裡,於其把祭司留在他身邊沒有甚麼用,不如差他們回去作內應,在需要的時候可以作他的信差(廿八節)

No comments: